어느 날 아침 눈을 떴을 때 某天早上張開眼睛
내가 죽었으면 했어 多希望自己死去
누군가 날 죽여줬음 좋겠어 多想有人把我殺死
이 시끄러운 침묵 속에서 在這喧鬧的沉寂中
난 세상을 이해하기 위해 사는데 我是為了理解這世界而活
세상은 날 이해한 적이 없어 왜 世界卻從來沒有試著要理解我 為什麼
아니 딱 절반이 모자라 就剛好差一半
날 해하려 하잖아 卻只是想要傷害我

I miss me miss me baby x2
I wish me I wish me baby
wish I could choose me

왜 이렇게 간절한데 為什麼如此懇切
이뤄지지 않나요 卻不能實現

Always x4
Always (I lose my all ways) x4

신을 만난다면 얘기하겠어 如果能遇見神 我要跟祂對話
삶은 주문한 적도 없는 커피라고 生命是從沒下過單的咖啡
그 멱살을 잡고 말해주겠어 要抓著祂的領口對祂說
죽음은 리필이 안되는 아메리카노 死亡是不能續杯的americano
당신은 살아있단 확신이 있나요 能說準你確實存在嗎
그렇다면 그걸 어떻게 증명하죠 如果真的存在 又會怎樣去證明
나는 숨을 후 불면 입김이 나는데 我呼出一口氣 也能生出氣息
창에 김이 서리긴 하는데 窗門上倒是彌漫著霞氣

you are dead
you are dad, but you are dead
dead dad you don't listen to me
dad please listen to me

왜 이렇게 간절한데 為什麼如此懇切
이뤄지지 않나요 卻不能實現

Always x4
Always (I lose my all ways) x4

 

~ * ~ * ~ 

所以這是南俊給我們的新年禮物囖 

歌曲在這裡

歌曲一聽還真的是南俊的風格,令我想起15年mixtape中的"漂流",這一首是我特別喜歡,主要是因為歌詞
本來就很喜歡南俊的歌說到有關人生或是思考生命本質的內容因為我也是很有深度的常常思考這些問題(裝屁

一看歌詞,很灰暗呢
但我並不驚訝,每個人總有這些時候,而且負面情緒並沒有什麼好害怕的
倒是引發我回想自己有沒有過這種想法:不如死掉或是乾脆這世上從來沒有我這個人出現過,就在初中的時候吧
但並不是真的想自殺那種,只是那時候自卑到極點,覺得身邊的人都不怎麼喜歡我,自己更是非常厭惡自己,不知道自己存在有什麼意義,這種心情而已
不過現在不會這樣了

然後到歌詞的後段
南俊曾在"Amen"中說到他沒有宗教,自己就是自己的神
雖然世上有很多宗教但當我看到這幾句:
"나는 숨을 후 불면 입김이 나는데 我呼出一口氣 也能生出氣息
창에 김이 서리긴 하는데 窗門上倒是彌漫著霞氣"
難免不想到他在說的是基督教的神,不過在韓國接觸到基督教並不是什麼難事吧
聖經說到神向亞當的鼻孔吹氣,亞當就成了有靈的活人,所以小的才不禁猜想了一下,即使可能只是無關疼癢
只是這幾句的文法雖然顯淺,但還是覺得有點難翻
感覺南俊是在有點迂迴的表達對神存在的懷疑而已,不過倒是挺有詩意的

只是,當你懷疑某事物是否存在的時候,那事物就是存在的 (什麼跟什麼
正如當你在月黑風高之夜闖進墓場然後懷疑會不會有鬼,那就是有鬼了
因為鬼就存在你的心裡 (是要嚇誰

就在昨天,南俊又在vapp跟我們談心了,當然也解說了always這首歌
他說到這首歌是在大概一年前寫的,那時候因為被說抄襲和各種批判性的言論而很挫折 ("抄襲"只是他輕輕的帶過,輕到連字幕君都好像遺落了沒有打出來)
因為自小走的都是平坦路,從來沒有給身邊的人帶來麻煩,到出道以來承受著各種批評一度令他很受衝擊,也曾經要自己裝作很強悍
直至最近一個認識很久的朋友說他變柔軟了,南俊還以為是說他的跳舞,其實是指他從表情到個性都變柔和了,不再像以前那麼繃緊,也回想到自己以前其實挺固執的
所以南俊說為什麼會發表這首歌,是因為他不再是歌曲中那個狀態了,說還以為不會有機會公開因為不知道這種狀態會持續多久,但因為已經是過去了的心情所以覺得可以發表出來

雖然歌詞很黑暗,但南俊選擇這心態過後才公開這個做法,個人是非常欣賞
我看見他不只以創作來抒發自己的心情,更是一個跟自己對話、自我治癒的過程
而他不選擇在當時公開,我想是因為他無意把大家拉進自己情緒的坑或是發放負能量,反而是希望告訴大家:我經歷過這些,但最後我還是爬起來繼續走,你看,我勝過了,我相信你也可以的
無疑人生中經歷的各種高低起跌可以引發創作靈感,但這些經歷並不應該這樣被利用而被所謂創作所騎劫
固然,做出好的作品值得欣賞,但南俊作為創作者,這心智可說是值得尊敬

人生在世,沒可能不經歷大大小小的挫折和不順心
你可以哭、可以抱怨一下,還有除了選擇自己該在傷痛中逗留多久,還要選擇自己決定要不要繼續向前走
然而,跌倒後繼續向前走的最大阻力就是:自憐
自憐就是把問題一味推到別人身上,怪責世界怎可以錯待你,卻不去思考落入被傷害的境地,自己是否有點責任
經歷受傷,是因為沒有人是完美的,並不是因為你無力抵擋傷害;但自憐卻是把你該發揮的勇敢吸乾的黑洞
雖然自問算不上是走著平坦路成長,但也並非過得不幸福,也沒有經歷過什麼很嚴重的傷痛
我知道我沒有資格去指點別人該如何自處,我只是覺得,世上沒什麼力量能阻止你去讓自己變得更好,因為每個人都有資格讓自己過得快樂,只要你有一顆願意的心
至少,這是我對自己和身邊的人一直以來的觀察
真的,其實只要你願意,並沒有什麼不可能

其實我也跟南俊一樣,2017年要讓自己變成一個更好的人
與其說是2017年的願望,倒不如說是每一天對自己的期許
我又在想,或許長大了、開始懂得欣賞自己、知道自己是誰的南俊會變得柔和,是因為學會不輕易懷疑自己,才有更廣闊的胸襟面對世界並坦然面對各種的非難
有容乃大,心裡柔和謙卑的人,才是真正強悍的人啊!

這次說太多了,居然又變成了南俊表揚文和說教文 XDDDD
不過真的... 防彈7隻都能引發我的尖叫,其中南俊可算是最能引發我思考的一隻了,顯然這首歌啟發了我的思潮如山洪暴發
今天到這裡吧~

 

 

以上。

arrow
arrow

    german1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